飘零忘川终不悔

【化学组】一步之遥


 灰先生x小猫,南极圈cp也算是突发奇想吧233,不知道该怎么具体称呼这一对暂时就粗暴叫化学组好了233
 看这部剧的时间有些远了,bug欢迎指出。

一步之遥

白山馆。

这是个不可能逃出去的地狱。

很早很早之前他就知道的地狱。

也在很早很早之前。他就对组织说,如果自己被捕了,他只会活20天,组织的秘密高于一切。但是同样的,意外和希望,都在他联系到张海峰之后,一并出现了。

逃出白山馆,这本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青盲来了,就是不仅仅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而且是现实。

――一定能实现的现实。

白山馆这个地狱,再也囚禁不了他们这些原本自由的意志。

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原来只有一步之遥。

――他与外面只差一块铁板的距离。

真的只是一步之遥。

<<<

审讯是随时随地的――秘密被发现的概率也随着灰衣社的调查越发深入而成倍疯狂增加。

――自己的存在对于他们来说永远都是个祸患,是一个必须要铲除的祸患。

在被抓进来白山馆时候,他曾经远距离观察过这位对手。那时候尽管本尊被一大批人簇拥着。身形样貌看不清楚。但是不得不承认。那个人气场太过强大,他哪怕只是站在那里――还是需要借助于双拐才能行走站立的残疾人。但只是这么随意一站,却像是接受万民膜拜的帝王,凛然遥不可及。果然灰衣社的情报网庞大而恐怖。他们已经开始在调查自己是谁了。

危险,真的很危险。

<<<

恐惧无时不在,因为危险如影随形。

从青盲得知特殊审讯便立刻制定提前越狱再从自己再次被单独带走――刀锋没有哪一次更加像现在这样直接架在自己脖子上的。秘密很有可能已经被发现了。

冷静,冷静。心要稳心要静。对付国民党那一套把铁熔成铁水的非人审讯,他也有自己的太极招数。说白了就是一句老古话“虚而实之,实而虚之。”当然对于他们情报界来说,这里便有一个学术用词――镜面困惑。

――机会到了,他便故意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可是所招供的内容,无一不是颠三倒四,逻辑性条理性严重性错误。让他们头疼。无法分辨出哪一句话是真的哪一句是假的。久而久之便有一种“鸡肋”之感,最终把自己放到了三号楼。

这一招在这之前,一直都很管用。

但是这一次,他知道自己面对的对手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强大。

<<<

坐在高位之上的司徒灰笑意温和。所有的情绪都被他完美的隐藏在这张温和笑意的皮囊背后。让人无处揣测,无从琢磨。让自己无法推敲,从而计算出正确的结论。
 ――而未知,往往伴随着两种情绪:兴奋、恐惧。

――显然自己是后者。

当然也许会掺有那么一点点兴奋,尤其是自己研发的药剂,就是专门针对他们的化学试剂并且临床实践说明是有效的。那种兴奋感,可能只有自己这个当事人才能明了。

当然自己太清楚面前的男子是何方神圣,毕竟没有谁不会清楚灰衣社的头目是谁――那是一个让无数同志都咬牙切齿恨之入骨的人物,厌恶程度并不亚于军统的戴笠戴老板。他们所弄出来的化学试剂,无一例外不是折磨人体身与心。制造死亡,传播恐惧。说他是撒旦、阿波菲斯、亚巴顿都不为过。但真要算起来,他们其实是同行,不仅仅都是特工。还都是专业军事化学这一块领域的高级人才。他知道他带领的灰衣社,正在紧锣密鼓研制着一种大规模杀伤武器。很显然他们也已经开始到了临床测试的阶段。如果正式投入使用,对我党、对人民、对整个山城,都将带来无法估量的灾难。

――同行、对手、敌人。再加一条审讯者与被审讯者的关系。

身后突然降下来巨大的白色帷幕,像是暴风雨来时前那最后一点点安静。

诡异而不详的平静。

<<<

“抗战时期在哪读的大学?”不得不说他的声音还有说话方式都极具欺骗性。听起来温和而平静,但是跟那些或张牙舞爪或虚伪奸诈都要来的极具威慑力。那真的是一种处于高处惯了的,才专有的平静与淡然。

这是他抛出来的第一个问题。算的上自己与他第一次的正面交锋。当然在这之前的那次特别审讯问题逻辑分明,层层递进。显然与那些一开头就是“你的上线是谁你的下线是谁你来重庆有什么目的”要更加步步紧逼。

其实他们又哪里只是这一次的交锋?在专业领域上他们就已经交锋过了。

当然他也知道了,在这之前自己被要求介绍当地风土人情。现在看来,这显然是为了今天做铺垫。一步错步步错,谎言就是这样子,要想瞒天过海,除非天衣无缝,那就不得不继续说谎。

灰先生的表情一如既往的平静――平静到让人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接下来会是怎样的暴风雨。

谎言是被他发现了吗?

应该是,而且可能性非常大。

那么为什么不直接揭穿谎言,还要如此心平气和的跟自己交流“抗战时期在哪里读的大学”

刘明义心里真的没有底。

实验之前没有验漏实验过程中就有可能造成漏气,所引发的后果不仅仅是一次失败实验而有可能造成人体伤害环境污染,特别是那些反应生成有毒气体的实验;错误的增加或减轻药品量都有可能会造成结果不理想。恐怕天平也没有来得及的调零――自己与外界的情报交流不对等性究竟有多么大。正确的反应物量正确的条件才能生成正确的产物。但是自己本来就是说弥天大谎。与客观事实之间存在巨大无法忽略的绝对偏差。

化学方程式要遵守两个原则第一条就是必须以客观事实为基础;第二是要遵守质量守恒定律。

得出结论数据也必须真实可信,可是特工的身份又让他陷入了一种谎言世界的矛盾。这让他非常紧张。而情绪的波动又是做特工的大忌。谎言被戳破的结局早就已经注定。只是灰先生依然高高在上,冷眼俯瞰芸芸众生,又不着急揭穿,像猫儿捕猎前一番戏耍。

<<<

“化学太危险,我不喜欢。”

“那你现在的化学水平呢?”

“……可以说是一无所知。”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拙劣的谎言。事后他忍不住反思自己的行为――这也许算得上是实验总结,但是总结来的太晚也不可能还有下一次实验机会。

化学危险吗?

是很危险。粉尘、毒气、爆炸暂且不论。就算是清洗实验器材时――那精密仪器清洗时所必须用到的铬酸试剂,一个不留神就可以在身上留下一个疤。更别提实验里非常常见的硫酸盐酸……实验是很危险,但并不是用来成为伤害他人挑起一系列战争的罪魁祸首。它应该是用来造福人类社会,给人民带来幸福健康的生活,而不是用来传播死亡与恐惧。危害世界的侩子手。

<<<
 巨大的帷幕终于起了它的作用,毒气室里十人反应各异。真实可信的反应出当时的情况。任何人都必须要遵守客观事实。这不仅仅只是在化学实验上。巨大的心理暗示让当时处于毒气室的自己恐惧着死亡,感受着本不存在的皮肤烧灼感。更加让刚才的谎言愈发显得苍白无力,拙劣可笑。他想过辩解。可是对于逻辑缜密性连贯性以及对客观事实的不容否认的原则性让他无法辩解。而且司徒灰平静到不能再平静的话语也彻底破灭了他最后一点辩解机会的可能性。

灰先生一脸平静的接过了拐杖――这时候刘明义才突然意识到,他还是个残疾人。

恐怕司徒灰遗留下来的问题还得时不时注射吗啡才能缓解疼痛。一般人对于残疾人都会报以同情或者鄙夷的心态。但对于这位残疾人,那真的要不然是恨意,要不然就是敬意,畏意。

他亲自倒了一杯茶,并且非常“客气”对自己说“如果不介意,就暂且使用我的杯子。”语气表面上非常平易近人,尊称自己为“刘先生”并且还不忘使用“请”这种敬语。

但是越是平静,越是可怕。他也似乎能理解明白为什么会有人在灰先生离开之后依然是惴惴不安地擦着额头上的冷汗。

“你的确没有在西南联大读过化学,你的化学是在苏联读的。”
 最后,他依然是轻飘飘的飘出了这样一句话。温声细语中暗藏雷霆万钧。把所有的侥幸心理都击灭成烟,干干净净不留一点反击的余地。

然而当事人仍然是一如既然的平静。平静的述说完符合客观事实的真相。像是结束了一次漫长的实验给出最后的实验数据那种平静,只是在陈述事实,他当然是在陈述事实。

没有人能违反客观事实。

这是原则,这是法则。

自己离死亡,也真的只有,一步之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