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忘川终不悔

暗逐逝波声(3)

Chapter 3

赫尔墨斯怀疑自己是降落在药田里,因为放眼望去皆是草药。这片海洋几乎与他的衣裳融为一体。看见这些草药,赫尔墨斯心里犯嘀咕。艾娜葵的经济发展该不会就靠这些草药了吧?

可这草药并不治疗瘟疫伤寒这方面……不仅仅是不治疗这一点……

想想也是可怜。因为与赫拉情敌同名犯了神后的忌讳,于是受到神后的惩罚——瘟疫。当然,如果不是神王的命令使他来到这里。他可能也就与其他神一样,解除完瘟疫的诅咒便彻底放任他们。神明牧养他的子民,给予他们一片栖息地,那里有水、有食物。而这些子民亦像那些祭祀的羊羔一样送上他们的血肉与皮毛。

——你必须要习惯于路边渴求的目光,当你握住一只手,就等于还要握住千千万万只手。你必须要习惯于路边饥饿的孩童;路口边望眼欲穿等待丈夫平安回来的妻子,失去儿女白发苍苍的父母。你要习惯那些哭泣或埋怨或自暴自弃的话语。然而他听见了,听见了就无法彻底的无动于衷。于是他握住了一只手、十只手、一百只手。于是一个本来落后愚昧的星球在他的帮助下实现了无数的奇迹。他让无数人梦想成真。可是就如同童话故事所写的那样,得到了木盆就想要木房子。拥有了木房子,就开始想要改变自己的阶级地位,改变了自己地位甚至还想要得到最高统治权。试问还能有什么比故事里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更悲哀的事情吗?人类那永不满足的贪念让他无比失望。如同故事里的金鱼收回了所有的礼物那样子,他最后也收回了所赐予的所有礼物;不仅如此,他亦降下了永远长眠于噩梦的惩罚。

神王说,你的方法错了。你要让他们去动手、去劳动,去满足你的目的。你可以鞭打;你也可以奖赏。当然,从他发动洪水时赫尔墨斯就很清楚——神王从来不需要不合他心意的子民,他所建立的国土会是一个跟他的父亲,甚至和曾经一统天下的星皇完全不一样的时代,首先他会从根本上,去扼杀那些不合群的声音。

<<<

“哦呀,没想到神使也会到来这片神弃之地。”

“神弃之地?”赫尔墨斯有点惊讶,一是惊讶于现在的艾娜葵居然有了个这么说法,二是惊讶于路上“巧遇”到自然王。当然赫尔墨斯不太愿意只是巧合,可惜神王交给他的珠子并没有任何反应。连这么一位大人物都没有任何反应,那么神王所说的“有缘人”究竟会是什么身份呢?

难道这里真的藏了些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神王是掌握了这些秘密吗?还是说他是在怀疑这里会成为某些谋逆分子的大本营。那么神王究竟是以一种想要达成什么目的才派遣他过去……去一个被称之为神所抛弃的地方?

“瘟疫没有把这里变成彻彻底底的无人区、死之城究竟能称的上幸运吗?虽然神域派人阻止了瘟疫的蔓延。可是那些侥幸逃过瘟疫魔爪的人又该怎样才能在这堆废墟里挣扎着活下去呢?”

“我们给他们的药里面可从来没有蓬山无路这种本不应该存在世界的东西。”赫尔墨斯顿了顿,“作为自然王,您应该清楚它的特点;而我作为商旅的保护神,我也很清楚,这玩意可以让无数人不惜去冒上绞刑架的风险。”

——这难道就是神王派他出使的原因?

“可能真是巧了,我的确是为此而来的。”她顿了顿,“不过我并不认为这世上会有‘并不存在的东西’。用法正确的话,在上古时期,蓬山无路的确是一味疗效极佳的止痛药。”

“只是止痛吗?我分明记得在上古时期它同样也有掩蔽剂的功效。”赫尔墨斯突然毒舌,“难道魂王所调配的配方里没有吗?”

“……”

我怀疑你是想翻我旧历史……

“咳咳。”自然王一本正经道:“你要知道蓬山无路最初的名字可是蓬山。是之后大量的临床报告证明它存在极大成瘾性。魂帝这才给它改名为‘蓬山无路’的。”

——蓬山:世间之乐土,仙人之所居,万灵之所慕者也。故憾者无数。食菜寡味。柳石钵,煎以蜜水,开胃生津,乘云驾雾,如入仙境。虽有神妙,如杀人利剑。危哉危哉!多外用鲜内服也。梦在人亡,皆归虚矣。魂帝叹息,未必蓬山,何况无路也。后世皆以“蓬山无路”为名。

——《永夜纪年·植物篇》

赫尔墨斯决定把神王要求的寻找“有缘人”这个真正目的隐瞒,而是利用“蓬山无路”这一点去和自然王达成暂时的合作。

“那么自然王的意思是,这里的人都是靠它活下去的,这是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了吗?”

“你知道吗?艾娜葵虽然没有成为死之城。可是其他地方的人纷纷把那些不被需要的人丢弃在这里。你要知道陆地面积才66.6万平方公里却要养着13万人。”

赫尔墨斯声音也低下来了:“我知道种蓬山无路的利润要远远高于其他农作物,就拿玉米来说吧;一公顷的玉米收入只有1.2万米币;而蓬山无路的收入却高达40万米币。可是那些利润都应该属于非法利润。难道这里的律法已经不管这些了吗?”

“我带你去见一个人吧。顺带可以‘欣赏’一下艾娜葵的风光。”

<<<

“……感觉自己进了一个巨大的工业园,但不算是多么发达的工业园。”

喝了一口热茶的赫尔墨斯评价道。

吞吐着灰白色的烟雾已经不只限于传说中的蜃所吐出的雾气,还有这些高耸入云的蒸馏塔。然后他便看见了一排又一排的房屋。都是现在非常火爆的3d打印技术建造的问题。好吧,火爆虽然火爆。但那些问题——也许在其他地方已经够不上问题的问题又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缺少地基、抗震性差。安全系数能让他非常怀疑如果是在其他地方,真的会有人敢住进这种屋子里吗?总而言之,跟一开始他看见的笼罩在整个艾娜葵的天网完全可以说是一个天一个地的差别。那天网绝对不是普通魔法、武器就可以破坏的了的。

怎么说呢,如果单纯从科技的发展程度来看似乎并不如他一手创造而出的幻梦星。人类的想象力总是让他惊叹,而他的幻梦球是极少数有能力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将那些美丽的梦变为真实——如果不是那里的居民之后过于贪婪的话,他还是很想称赞一下那些梦境里所折射出的美好。虽然他还是很敬佩这里的人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愣是把废墟一点一点修复成家园——如果选择的不是蓬山无路的话。

那毕竟是永远不会通向蓬山的一条路啊。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