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忘川终不悔

写手二十题

写手二十题

 

谢五节太太 @深红的苜蓿  邀~

QAQ人生从未想过会被人点到。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称呼俺是真的随意。这必须要着重强调一下。

 

最开始是的id在贴吧取的,首先自己对飘零这个字眼有着疯狂的执念——因为个人非常喜欢“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这首《金缕曲》还有《古剑奇谭》里欧阳少恭的主题诗句“轻雨滋长草,重风促短蝉。物华长往复,身世缥缈间。野洲唳孤鹤,微云暮楚天。何以飘零去,何以少团栾。何以别离久,何以不得安。指云问天道,声尽血斑斓”,对此有着极大的痴迷。芳魂取自“湘娥清泪未曾消, 楚客芳魂不可招”之句,然后就这么奇异的结合起来。至于现在lof上鄙人的ID飘零忘川终不悔本质上还是暴露出我热爱的萌点与虐点(?)

 

当然最开始的我习惯性请圈友称我阿独,因为贴吧里ID是叫一缕芳魂孤飘零,结合起来就是孤独233不过现在贴吧基本上是弃了的。当然称呼这种东西真的随意,比如我亲爱的老师就很喜欢放飞自我比如飘零飘飘阐教弟子芳小魂孤魂不是野鬼等等等等

认识她之后似乎颠覆了我对大学教法律的老师的想象……

 

 

  

0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首先第一个问题小学作文算不算数?

 

如果要说是自己瞎写的东西是初二。首先,陪伴我成长的是各种武侠剧和国产谍战剧。对剧里那些仙气飘飘大侠女侠非常羡慕。看着他们凌空一跃惊鸿一现内心真的是卧槽简直太帅各种犯花痴因此对那些快意恩仇的江湖传奇非常痴迷。同时我又是被各种谍战剧熏陶的长大的,对那些爱情啊友情啊和信仰里面选择信仰的人设感觉非常苏,啊简直苏气满满。还非常非常喜欢那些才华横溢却苦于内部权力腐败有志难伸有敌难抓一生不得尝所愿的人设。我完全可以说很多都有一种瘗玉埋香的悲剧向,就像《潜伏》里大反派李涯的愿望是让所有孩子过的更好简直满满戳心意;像《黎明之前》里谭局长发出感慨这个时局就是秦桧啊简直不要虐哭;还有《风筝》里为了信仰舍弃一切感情为了找出潜伏组织内部最大敌人影子的风筝,前期的意气风发指点江山与后期的白发苍苍隐忍凄凉简直是一种要命的对比。哦对了提到了风筝那就不得不提影子,影子服毒自杀时那句“我都是为了三民主义……”真的满满心酸泪QAQ

 

这种坚守信仰,那些权力啊金钱啊情感啊荣辱啊什么都可以舍弃一生为信仰奋战厮杀却最终还是求而不得的人设简直不要让我发疯~~

 

你们也应该看出我在赛里最疯狂厨的是谁,好了写作的最初目的就是这样子。

 

简不简单。

 

正如五节立志要写出更“清新脱俗”的故事,我也立志要写出“清新脱俗”的故事,当然同样也很想要格局。由于被一大堆披着各种谍战大剧历史正剧实际上是狗血言情剧雷的不要不要的我,就很不想大旨谈情。里面的cp爱情是个啥,我基本没思考过这个问题。就是基本一笔带过吧。

 

由于官方信息少,就开始了默默的放飞自我。既然剧情里面克洛伊带着小灵狮那么应该还有老灵狮啊不是幻草灵狮就姑且当作是父辈了233;既然克洛伊能掌握赛尔号的资料说明他有自己的渠道得到情报那么无尽领域应该有情报部。于是乎干脆敲定是他的盟友好了。既然有了情报部这种非常谍战剧风格那么应该更大的部门管理这些。于是乎天邪口里的不问世事的老家伙愣是被我拟定为无数年不上朝表面不理政事权力旁落于他人实际上依然是大权独揽的君上大人。既然克洛伊身边有个算命不是是看星相的预言家那么我也懒的去看国外的星座了中国的星相不非常博大精深于是就有了天府天相贪狼等等这些头衔,一方面暗示他们地位是主星寓意中权力毒之深另一方面星相又暗示他们的人物剧情走向。我完全可以跟你说,其实我私底下已经跟好友讲过好几次看这些星辰的内容心里都是卧槽居然这么剧透的嘛???最惊喜的一次莫过于我的泠君,其实也就是包月精灵水中灵。当然选择他原因非常简单,一他没有剧情我可以放飞自我二他长得非常非常帅气啊!!!!!(づ ̄ 3 ̄)づ

 

之所以要改名一我是想暗示把过去斩断脱胎换骨而且我清楚的记得我找到的资料里里面喊烈焰炽魂是叫烈火神君的233当然现在官方出了光火神君真的是另一重莫大的惊喜。

 

因为我个人其实一般情况下都是赛里面名字抽一个字再加一个君字。本来想叫他灵君但是我既然把天府这个帝王星给了让他叫灵君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于是便强行翻字典一路狂翻古汉语字典(……)最终拟定泠,从水,暗示他专精水系。从令。承担任务。我个人引申义暗示号令天下符合他天府这位帝王星。泠解释里有接受官府命令为居民服务的水还有这个字眼本身又有一种清凉的意思如果做动词还有凋谢的含义……这些无一都在暗示他的剧情走向。

 

 

而最让我惊喜意外的是他的魂印那个澪字。

 

《广韵》《集韵》《韵会》郞丁切《正韵》离呈切,音灵。水名。

澪,汉字。含义为水名,古同“泠”。

 

那种莫大的惊喜感让人不得不感概命运这种东西,可能真的是一连串偶然罢了。

 

每一颗星辰都有无可更改的轨迹,谁都逃不出自己的命运。这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机。

 

 

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间, 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 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事如潮人如水, 只叹江湖几人回。

 

这同样也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机。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词藻堆砌的反而空洞如同白开水?个人感觉比较严肃冷漠是比较偏暗黑色系。

 

描写不给力可能会对读者理解剧情不太友好233另外作者非常放飞自我估计很多人看见这文首先关于人物就要内心os妈呀这是原创人物还是赛里有的人物这都是啥什么玩意感觉浪费时间然后就叉掉呗233

 

有好友在没看tag之前真的以为我在写原创233。得到非常多的类似于人我都不认识看不懂没看过政治题材这种东西一头雾水。当然本人非常开心得到过“看表面当然是优雅的鹤啦仔细一看那不就是鸩吗?”“赤裸裸的政治斗争,这里面基本都是‘坏种’”这说明本人还是比较成功的233

 

惊讶与惊喜的是“华美,像蝶”“很高大上”“深沉又大气”“符合逻辑,不脱离实际”还有“学识渊博”“台词很流畅”那真的是非常非常惊喜了。我特么一直望着自己的台词都是满脸发愁。生无可恋脸。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基本好像没啥变化的样子……矛盾、对立、毫无格局感的朝堂paro……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我觉得我接受力还是挺大的……不接受不仅仅是不合逻辑而是很天雷滚滚的设定,比如“手撕鬼子”;不接受除主角智商正常全员智商为负的剧情;不接受小白狗血言情剧男女主角天天爱啊爱啊要死要活的那种完全恋爱脑;不喜欢那些宫斗宅斗剧因为毫无格局感。

 

 

非常偏爱于那种大时代洪流之中无数分支细流,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细流一方面被大时代洪流裹挟着往前走,但是由于他们的价值观念由于性格由于各种取舍权衡利弊不同……这些差异那才是属于人物本身的故事又甚至会影响到洪流的走向。

 

以天下为棋盘以列国为棋子指点江山翻云覆雨等闲间是我的痴迷点。能打赢第一次秩序战就冲这一点我就很喜欢很喜欢~~~~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这同样也是我的一个痴迷点。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放飞自我到自己埋的伏笔自己的剧情自己忘的一干二净……然后,我重来吧……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这个我跟五节基本一样啊

cp正常恋爱的样子和车,这两者我也分不出高下。

还有多人物对话(超过2个那种)。人一多,我就觉得我要死了。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呃……没有得到灵感女神指点的话一天能写上两三个字都是不容易的。最高纪录一天飞到3000字。唯一一回。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会先列一下最最最基本框架,这个可能几分钟的事情就解决了。

然后就是为了这个框架所要准备的资料那就四处奔波了,要四处找资料。百度图书馆书店四处奔波像《战争艺术概论》《间谍战》《无声的战争》等等都是为了更深入理解人物出发的动机人物为达成目的的手法有关的一些专业术语而特意去买的,还要疯狂记笔记写感想,我觉得我自己专业都没有这么认真过……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想买酒。借口是自己笔下的人蜜汁酒鬼。就很想亲自尝尝味道究竟是咋样,其实就是自己想喝酒。嗯。每天都非常想念。

 

洗澡的时候是脑洞最放飞,如果不是淋浴头的水我可能会时不时大笑起来。然后一关水完了我的记忆也跟着流失了……

 

因为人物会有各种各样的对话所以我会对着镜子然后心里分裂开始吵架(x)激动时甚至手舞足蹈,舍友就会用一种你特么是疯了吗的表情看着我。如果人物一多我觉得我可能会真的疯了……

非常心塞的是自己不管怎么跟自己吵(x)感觉最完美的对话还是官方“我要这个宇宙再无黑夜!”“你所谓的黎明将再也不会升起。”还有“你真的要背叛妖族。”“不,我只是不希望生灵涂炭。”

矛盾点、坚持点都体现的淋漓尽致。

 

会时不时问好友文里人物的智商问题,因为作者智商不够很担心把人也写傻了。希望好友不要嫌我烦我爱你们(づ ̄ 3 ̄)づ

 

如果脑洞和笔力成正比,可能会疯狂披马甲,这样子能给自己这个cp不冷的错觉。但由于作者能力太渣,这个梦想估计是不太可能实现的了了。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最开始是手写派现在是打字派。一般用的是wps,屏蔽才走石墨文档。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偶尔会有

 

12. 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如上面所讲的那样子我偏爱的是翻云覆雨等闲间这方面的故事所以正邪这个矛盾点会被作者刻意淡化。因为赛里也出现了爱子民的君主和舍身取义的将军就算是给自己找一个美好的借口233。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最喜欢最崇拜的大家那肯定是曹公啦~~~

还很沉迷于屈原李白陆游辛弃疾等等等等

 

还要表白金古梁三位巨巨。江湖儿女侠客梦多么绚丽多姿的梦啊。想当初我也是一个拿着木棍当神兵利器胡乱比划的熊孩子……

 

《大秦帝国》的作者我也实在敬佩,大秦风土政治权谋实在给跪。

 

出自于个人喜好还要疯狂表白韩非子~~~

“惮乱主暗上之患祸,而避乎死亡之害,知明而不见民萌之资夫科身者,贪鄙之为也。臣不忍向贪鄙之为,不敢伤仁智之行。先王有幸臣之意,然有大伤臣之实。”就冲这句话我可以疯狂爱他一万年。

 

电视剧我要表白《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黎明之前》《风筝》《大秦帝国》《和平饭店》的编剧,神剧,真的是神剧。反复跪舔。

 

网络最先膜拜秦时天九几位巨巨文字表达剧情设置简直震撼人心。还要感谢红楼大神分享的名家红楼分析资料还有他们疯狂查阅资料之后写的分析神帖那都是给我极大震撼。还要感谢好友跟自己的聊天~~~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小学是有过,现在就……

我的出发点是自己。简直真理。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还是很多的。比如说能遇到同好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有些好友简直知己啊兴趣爱好几乎一样的。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一般是想要表达,或者说为了发泄……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自己写过自己最喜欢的文章是……你猜?

 

 

是的,一旦失败了,就是万劫不复的地狱。

 

其实有什么区别呢?自己其实一直都呆在地狱里,从来都无所谓离不离开。本来就是从尸山血海走出来的人,本来就是孑然一身踽踽独行——要么胜,要么死,这本来就是九死一生之局。既是已经身犯九死,也就更加无所谓那些人的怜悯或讥讽。本来就类似于某种意义上的自作自受,那么既然是自作自受,又何需要别人的同情或理解。反正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

 

 

耳边不知道是谁的叹息与怜悯,亦或者是哭喊与咒骂——其实他分辨不清楚那些来源于谁,也想不起是什么时候的事情。经历的一多了,便会习以为常乃至于麻木不仁。零零落落的画面被他镇压于心里那么久——终于找到了一个最完美的时机大肆进攻,耳畔似乎有人在低声大笑,笑意疯狂又苍凉:你赔上性命,赌上了神殿的安危,你舍了一切,又得来了什么?唯一的亲人与你反目成仇,唯一可以信任的圣耀天龙为你而死。就连无尽领域的大门都被海盗那帮铁皮机器所打开。

 

还是说,这便是对于自己满手鲜血满身罪孽的报应——虽然他压根不相信阴司报应这种骗人的玩意。他信奉的是自己的力量——如果没有强大的力量,如何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一切?难道仅凭温柔如春风的语言吗?

 

可是他又实在累了,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嘲讽自己,道自己所求之,不过是青天明月,永不可求之——那些疲惫一旦落地就开始疯狂的生长蔓延并且一点一点消磨着往日的骄傲锋芒。不啻最冰冷荒芜的海水,光与火会在此熄灭;星与月亦被其吞噬。真是疲惫啊,那就继续沉睡下去好了,这一仗反正已经跟自己无关了,那就永远都不用再醒来好了。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我还是能接受的。

 

比较希望自己的风格更加详实表达更有张力。非常希望自己写出cp感(虽然估计是实现不了了)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小黄鸟(春秋繁露公羊) 
@面具  @积极废人。 
请~

评论(5)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